还愿之旅七 之 上海仓城影视园(苗棚)

此篇包含:大结局的火车站、大哥演唱会大厅等

图多到爆炸(40张左右),流量党慎点

此篇仍旧拜谢 @周子珺 。

感谢她找到这个拍摄地:【考据】《伪装者》众多内景的拍摄地究竟在哪里?(《伪装者》在上海的第三个取景地大揭秘)

-----我是攻略部分的分割线-----

由于仓城也没有游览图,所以依旧用卫星图代替。


黑色区域是我所理解的仓城影视园的范围,红色区域应该也是,但是因为当时以篱笆围住并与周围农田融为一体没有想过可能也是景来着(网上仓城的图片里确实也存在平房区),所以没有过去。

黄色的数字,是摄影棚外墙上标注了棚号的,没有标注棚号的棚,我自己以橙色的英文字母代替编号。

仓城有2个门,地图左侧的入口A为正门,因为里面也有小加工厂,并且感觉附近居民也会到这来散步,所以请放心大胆地走进去。


当然如果非不让你进,也可以绕道地图右侧的入口B(放大N倍的渣糊截图请理解)。


由于仓城都是内景,如果有剧组拍摄是进不去的;没有剧组拍摄的时候是锁死的(还是进不去),只有在剧组置景撤景和装修的时候,能进去拍摄。

大结局的火车站是外景,只要没有剧组拍摄,都是可以看到的。这也是我最终决定去仓城的原因。结果运气不错,除了火车站,我还看到了两个内景。

首先是火车站

E是月台,F是是火车站







下图大哥视角。


大姐躺的地方楼梯下来是第4根柱子的位置,这个位置正好可以拍到火车站的全景,又带不到旁边的轨道上的那节车厢能有效防止穿帮。

故地重游真的好感慨啊,泪目。



感谢下图小伙伴作为比例尺出镜,相信也只有阿诚哥哥这种腿长两米八的人才能一步跨过去了。

(后期剪辑真是一把好手         


这个景其实只有一个站台,对应左右两个风格迥异的火车站候车室,火车自然也是开不动的。

不得不感慨正午特效公司还是很给力的。


车厢的门也是锁死的,进不去,摊手。

月台E旁边的D,则是新式火车站。

从旁边的偏门进去,就是香港皇家酒店的大堂了。

阿诚哥哥的出场(1)

吧台也还是那个吧台(7)




看剧的时候,我以为这些柱子真的贴了大理石的包边,所以第一眼看到这个大厅,我便下意识觉得不是这里……后来溜了一圈只有这里像,再一敲……木板加贴纸……(懵逼脸)

火车站正厅整体施工ing,有些后悔没有进去拍摄,万一有惊喜呢……


然后就是湖边的别墅了,位置是A


首先,这个别墅有一个惊天大秘密。

下图这个被当成明公馆的空境,其实并不是胜强的小红楼……而是仓城的湖边别墅……被骗得好惨啊。难怪只拍个顶……



然后,它的大厅,是明长官开演唱会的地方



楼诚夫夫在这里上演了经典的一吻


而后面的那扇门,也正是楼诚夫夫面见记者历史性的一瞬



在这个房间里也承载着满满的回忆啊,比如楼诚的交杯


看来我要学大姐,整肃家风了~就发生在这扇窗的后面。




-----我是抑制不住内心哀嚎的分界线-----

什么,你说我的拍摄角度为什么都这么诡异,那当然是……我当时智商掉线了完全没认出来啊!!!(哀嚎脸)

暴走了五天的我,来到仓城已经快挂了,在别墅前的草坪上休息了20分钟打算走的时候,突然有剧组开着小车进来布景了,就想着还是进去看看吧。

一进大厅面对着的就是楼梯所在的那面墙,当时觉得不眼熟就没打算掏出准备的攻略了(在我自行脑补的想象中,我一直觉得演唱会的地点是个房间或者偏厅而不是大厅)。

当时布景的工作人员还很友好地跟我们说,你们是来玩的吧,慢慢拍啊~然后看着他们一直在那间房忙活就想着还是不要打扰人家工作所以整肃家风的那间房完全没有去啊!!!

到了二楼扫了一张俯拍之后我的储存卡就满了,想着反正也不眼熟就算了吧,于是就跟着小伙伴这么愉快地离开了……这大概就是命吧(捂心口……)。

而且镜头跟肉眼还是有差别的,我回到酒店把照片转到手机放大一看一眼就认出来了,瞬间就傻了……当晚真是心痛到失眠完全睡不着……

作为一个扛了170张照片和几百页攻略出门的人……这一系列景我一共印了八张,八张啊!!!加上明家那张空境,我在胜强看遍了每栋别墅的屋顶,都不是。他们就躺在我的背包里,而我却没有把它们拿在手上对照一下,傻了真的是傻了……狗带脸。

在仓城还有一个傻了的地方……就是我没有拍影棚的外景,现在想想,虽然为了防止穿帮,所有的窗户都安装的毛玻璃看不到里面;而且除了火车站和湖边别墅其他的棚都是仓库一样的外形;但是,我可以通过窗户的形状和花纹,推断出是哪个内景啊。(抹泪ing)


-----我是其他不算考据的分界线-----

周子珺的考据中,火车站是11号棚,但是我去实地探访的时候,11号棚是中式庭院(扒门缝见到)。所以一切的内景,请小伙伴以实际为准。

香港皇家酒店房间——1号棚(图源网络)








-----我是一些猜想的分界线-----

都是我的猜想,一切请以实际为准。

棚B,窗户特别小而且很高,感觉像是监狱。


当时在仓城觉得没有一个棚能塞下办公厅那么大的地方,回来一看卫星图,有个横向摆放的巨型棚G,这个感觉能塞下办公厅的样子……

但是它跟10号棚是贴着的并且没有看到门,加上靠近出口有一部分已经在出口外侧也许并不是棚也有可能……

不过前几篇里我说过镜头用广角会加深距离,而长焦会拉近距离。那个宏伟的办公厅可能只是镜头造成的效果而已。

10号棚是唯二用铁链拴门的棚(还有一个是11中式庭院)

扒门缝看不出是哪(下图)。


-----我是交通部分的分界线-----

在上篇:还愿之旅六 之 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明家外景、阿诚哥哥的长楼梯等)中我说过胜强和仓城很近


不过朱松线发车间隔25-30分钟并且只有一站路,所以我的建议是步行前往啦……

全程2公里。聊聊天很快就到了。不过我不知道这条路上有没有饭店或者超市。


我是按下图走的,因为觉得在大路上有饭店的概率比较高。

结果在红圈的位置找到超市和小饭店(牛肉汤、沙县这种)。我们吃饭的小店老板帮我们看了行李,不然拖着去仓城真的会死……



-----我是自留地的分界线-----

这个系列不知不觉也走到最后了,从10月下旬定下计划开始扫剧截图,到11月上旬出发,一切都是掐着时间点走的,在此感谢周子珺和 @大坏坏的小桃花源 ,没有他们的考据,我这一路一定是仓皇而迷茫的。

从去年9月初跌入楼诚这个大坑以来,一眨眼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以前我从来没有如此疯狂且持久地爱过一对cp,并且热情也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我仍然每天刷N次tag,看着我爱的太太们仍然在坑底时不时诈一下尸,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这一回跟着楼诚的脚步,踏过他们曾经去的地方,脑中浮现着他们经历过的世界,好像他们就在我的眼前,一次次真实而虚幻地晃过,那么近,又那么远。我究竟是憧憬他们,还是憧憬他们之间的感情呢,或许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已经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并且我也将他们视之珍宝。

去年考前刷剧太猛,结果挂了。今年考完后开始准备这趟旅行,前两天刚刚放成绩,考的科目都过了,而我这系列也刚好结束。一切都仿佛是约好的一样。

希望十年后,我也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有你们陪着,真好。


-----我是其他篇链接的分界线-----

琅琊部分:

还愿之旅一 之 横店秦王宫(天牢大门、搭救大侄子的长廊等)

还愿之旅四 之 横店清明上河图①(睿山、兰园等;以及青丘狐中噗噗的市集)

还愿之旅四 之 横店清明上河图②(雪庐、兰园等;以及青丘狐中翁家花园等)

伪装部分:

还愿之旅二 之 横店广香街①(明家内景、周佛海公馆外景)

还愿之旅二 之 横店广香街②(76号内景、新政府外景外景等)

还愿之旅三 之 横店明清宫苑(曼春除夕杀人的小院、东中胡同2号)

还愿之旅五 之 上海影视乐园①(76号外景、天台等)

还愿之旅五 之 上海影视乐园②(面粉厂、小阿诚家等)

还愿之旅五 之 上海影视乐园③(黎叔家、买核桃等)


-----最后-----

我现在已经无法好好看别的剧了,满脑子都是——这是在哪拍的,那是在哪拍的……_(:зゝ∠)_

评论(1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